洲仔庄

蓮池潭,舊稱「蓮花潭」,清鳳山八景「泮水荷香」即此。蓮池潭在曹公圳尚未開闢之前,屬天然埤塘,如果雨久日不下,則蓮池潭就會開始淤塞。因此,包括清朝康熙四十四年(1705),鳳山知縣宋永清等,都曾經因為興隆庄民生用水以及灌溉的需求,都幾次針對蓮池潭進行疏濬。
「洲仔庄」位於半屏山山腳下,蓮池潭之東側,約莫現在翠華路以東、新庄仔路以北、環潭路以西、明潭路以南所圈劃的區域。因地形酷似泥沼淤積浮覆之沙洲,土地肥沃,逐漸吸引漢人入墾,因此稱之為「洲仔」。

洲仔清水宮

廟  額:清水宮
主  祀:清水祖師
配  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太歲星君

廟史沿革:
洲仔清水宮供奉清水宮歷史悠久,但是一直缺乏文獻的佐證和記載,實難稽考。但是根據當地耆老的口述,相傳在清代的時候,先民把媽祖和祖師一併供奉在半屏山麓的草寮。當時以供奉媽祖為主神,而且香火非常鼎盛,四處前來問卜的人非常多。
相傳某日有一位鳳山來的信徒,另一說為鳳山知縣,因家中母親生病,故慕名前來請媽祖回家去問卜。由於媽祖在當地神威顯赫,治好不少人的疾病,因此媽祖便被當地的人一直留在鳳山,再也無法回來。後來雖然有庄民幾次前去鳳山要請回媽祖,但往往都是無功而返。在幾次索討未果的情形之下,又不甘主位一直懸缺未決,因此將原本配祀的清水祖師改為主神。
到了日治時期的時候,半屏山因為被軍方列為軍事要塞,要興建碉堡和砲台。因此,就有人把清水祖師請入到了洲仔庄,並在清水宮現址後面100公尺處的地方,以坐北朝南的方式蓋了一座簡易的草寮暫時供奉清水祖師。到信徒愈來愈多以後,才又遷到皇民講習所,也就是目前清水宮的後方,再度以坐西朝東的方式蓋了一座新的廟堂繼續供奉香火。
昭和十四年(1939)廟堂正式命名為「清水宮」,但卻因此在日治時期推動皇民化的過程中,受到牽累。清水二祖師因此被迫上繳岡山郡,清水大祖師由「黃忠」於草叢,「李興」則將土地公金身藏於米甕,日夜供奉,免於上繳之災。
而目前清水宮所在的位置,即是當時的皇民講習所,由洪振福、李福興、李 興、李 界、洪先智、黃 方、黃 來、黃 中、黃先通、徐 訓、郭奢福等耆老,以提供土地或出資20元至250元不等之方式興建。當時還聘請「李仁和」之胞弟與「林大生」,為庄民教書。但是當時為日治戰爭時期,為了躲避聯軍的空襲,上課活動只維持了四、五日,便告停止。
民國三十七年光復之初,因講習所是由庄民共同出資興建,所以庄民提議之下擴建講習所做為供奉清水祖師的廟宇,並敦請當時在半屏山軍事要塞,原籍福建,擔任尉官即將退役之陳封華上尉,擔任洲仔庄國語補習班講師。
待政局穩定之後的清水宮先後在後港開光進香、民國四十一年,舊曆正月初六,半屏山麓(古清水宮址),舉行第二次進香大典。民國五十一年,舊曆十一月二日,前往半屏山崩山處,石公、石婆廟前,舉行進香大典。民國五十五年的時候,因廟堂老舊,以鄰里活動中心的方式併案重建清水宮。而目前的清水宮則是民國八十五年開始重建,民國九十一年舉行落成完工。

鳳邑舊城城隍廟全球資訊網

電話:07-5832356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1號
電子信箱:bosker514@yahoo.com.tw
LINE- ID:

服務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