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祿位

在舊城城隍廟內除了以上所介紹的神祉以外,位在福德正神的神龕裡面,還供奉著兩塊長生祿位,一文官一武,分別是鳳山縣學訓導陳鼎元老師爺及南路曾元福將軍的長生祿位。這與一般看到祭祀先人所使用的神主牌意義有些不同,身份通常是地方上的賢達,或者對該信仰的廟宇有所貢獻者。地方上的仕紳和民眾,為了感念祂的貢獻,在其辭世以後,於廟宇的偏殿設置長生祿位加以供奉,讓後人可以藉此緬懷先人的德業,同霑廟宇的香火。

陳鼎元,字梅伯,福建福州人,侯官優貢。清道光六年(1826)任鳳山縣儒學訓導。在清代的時候,在各府、州、縣都會有縣學的設置,進行儒學的教授。其中,不論是府學或者是縣學,都會有教諭和訓導的編制,平常除了負責教育行政的工作,也督導學生的課業。另外,根據耆老口傳,左營庄共分為一甲至七甲。以前的神明都是合併奉祀在現在的元帝廟內。直到道光5年的時候各甲分佛,店仔頂慈德宮經「老師營」建議請回媽祖奉祀。一直到了現代為止,店仔頂慈德宮依舊將這段故事,以作記的方式刻在慈德宮的碑記上,但一直苦思不解,「老師營」所指為何。而根據店仔頂慈德宮所在的位置,即是清代鳳山縣學訓導宅與教諭宅的後方,依道光五年分佛的說法,以及比對陳鼎元任職鳳山縣訓導的時間,還有舊城城隍廟現存的長生祿位推測,店仔頂慈德宮廟碑所記載「老師營」應作「老師爺」,應是在口傳與行諸文字過程當中所造成的筆誤,所指的應是當時的訓導陳鼎元。

曾元福福建同安人,嘉慶五年(1800)加入水師營為為舵工,其間對於緝盜有功,因此調任臺灣中軍游擊,道光十六年(1836)拔擢為艋舺營水師參將。咸豐三年(1853)林恭作亂,在蕃薯寮揭旗起事,占據縣衙自命為鳳山縣令,放火焚燒附近民屋與其交戰。曾元福身職南路營參將扼守火藥庫,則掘開渠水,因守備禦敵得當,因此火藥庫遂受波及。鳳山收復之後,同治元年(1862),接任臺灣鎮總兵,並於咸豐四年(1854)將鳳山新城改建竹城為土牆。後更因戴潮春事件,禦敵有功,為地方上的鄉紳所景仰,皇帝賞賜提督之銜。光緒元年(1874)曾元福在鳳山招募500人,成立臺灣第一支使用洋槍操練的「土勇營」,並由來臺的欽差大臣沈葆楨命名為「安撫軍」,協助在臺開山撫番的重責大任。

內廷方甲名侯官校錄特調鳳山縣縣學訓導保舉卓典陳老師諱鼎元長生祿位
福建臺灣南路營協鎮府加功一等賞戴花翎曾元福長生祿位

鳳邑舊城城隍廟全球資訊網

電話:07-5832356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1號
電子信箱:bosker514@yahoo.com.tw
LINE- ID:

服務地點